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离退休研究员张文敬先生科普新作《唯美四川•海螺沟》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 ggf 更新时间: 2015-02-12
     经过将近一年的潜心创作,日前,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离退休研究员张文敬先生又一原创科普图书《唯美四川·海螺沟》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同心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全书共25万字,图文并茂,亮点频频,无论冰川环境、动植物环境,还是温泉、民俗等人文风情,都有精彩呈现。它既是一部记载海螺沟自然、地理和历史的小百科全书,又是一部描述海螺沟及贡嘎山保护、开发和利用状况的人文著作,为社会各界认识、了解、研究海螺沟的自然、人文环境提供了一手权威资料。

  该书收录了著名冰川学家施雅风院士生前题词及著名书法家大可先生手书的作者自题联,同时,书中还收录了作者创作的《贡嘎山海螺沟赋》。

  海螺沟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是全球同纬度现代冰川发育最为成熟的地区之一。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海螺沟一号冰川,全长14.7公里,面积达16平方公里,冰川最低海拔仅2850米,一条长达6公里的巨大冰川舌全部延伸至原始森林,形成举世罕见的冰川与原始森林共生的自然景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