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海螺沟玫瑰谷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示范模式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5-12-29

   甘孜州是我国第二大藏区的主要组成部分,地位重要,关系大局。通过优先发展旅游业,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围绕旅游业调整农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提供优质农副产品。在海螺沟景区,要加快磨西、新兴城镇功能建设,开发观光体验,打造中国最佳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办好高山花卉节。结合新兴乡和磨西镇的实际情况,采取以传统种植业为基础,现代休闲观光农业为重点的配套产业发展模式。本项目以优先发展旅游业为核心,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以农业“四化”即功能多元化、产业结构高级化、技术装备现代化、经营管理科学化为目标,以玫瑰花种植为基础,以农旅结合为特色,以观光农业为亮点,建成海螺沟景区玫瑰谷。通过加快花卉产业发展,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为改变新兴乡和磨西镇长期低投入、低产出、强体力劳动的落后生产方式,给农民获得较高回报,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带来希望。

   贡嘎山海螺沟玫瑰谷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示范项目(简称玫瑰谷)建设在甘孜州海螺沟景区管理局所辖新兴乡的燕子沟村、喇嘛寺村、新龙门子村和高庙子村以及磨西镇的龙坝尾村、蔡阳坪村和青岗坪村,玫瑰谷建设区域被海螺沟景区规划的教育基地(新兴乡和磨西镇之间的中间地域:磨西的蔡阳坪村和新兴的和平村之间)隔开,但仍然相邻紧靠,共占地5000亩。2015年选出香槟、红玫瑰、白玫瑰、丰华2号红,丰华2号白为合适海螺沟的优良品种,从全国引进的8个品种中选了3个品种观赏品种。

    油用加工玫瑰花。管理局在2010、2011和2012年3年适生种植试验的基础上,根据山地所专家规划,引进大马士革大面积推广种植,从2013年的500亩发展到2017年的1200亩,产量500 kg/亩,收获35000 kg(35吨),收入3000-4000元/亩,农户仅在玫瑰花收获季节(5-6月)可获收入3000元/人。加工后的玫瑰花产值有所提高,2017年仅该项产业因加工的提升产值就为600万元。山地所科研与企业合作开发出系列玫瑰花化妆品(贡尕皇),包括玫瑰露、玫瑰乳液、玫瑰香水和玫瑰面膜等,目前已经在市场销售。

   观赏玫瑰花。考虑到加工玫瑰花花期短(20-30天/年),观赏价值低,为提高景区玫瑰花的观赏性,依托中科院“西部之光”地方项目,山地所为景区引进观赏玫瑰花18个品种,实验种植,选出花期长(4-10月/年),适合海螺沟种植的10余个品种:红玫瑰、白玫瑰、香槟玫瑰、风华一号红、风华一号白和风华二号白和钻石玫瑰等适生观赏玫瑰花品种。目前在海螺沟的新兴乡种植120亩,成为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