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美国华盛顿大学Thomas Deluca教授访问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6-08-07

  2016年7月16日至31日,应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地所小组孙守琴副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华盛顿大学森林与环境学院(School of Environmental and Forest Sciences,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Thomas Deluca 教授访问成都山地所及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  

  访问期间,Thomas Deluca教授作了题为“Fire, Succession and Nitrogen Cycling in Boreal Forest Ecosystem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林火过后北方森林土壤氮素恢复过程中苔藓植物固氮对土壤氮素恢复和循环过程的促进作用。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生态系统氮的累积和循环等问题与Thomas Deluca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 

  Thomas Deluca教授随后在孙守琴副研究员的陪同下考察了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听取了关于高山生态系统苔藓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反馈研究、苔藓植物在生态系统碳氮循环中的作用和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根据双方在研究内容方面的共同兴趣以及在研究特长方面的互补性,聚焦苔藓植物对高山生态系统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方面的问题,双方在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暗针叶林和高山灌丛植被带安装了苔藓植物对大气氮沉降的拦截作用试验装置,制定了下一步合作研究的初步方案,并在项目合作、研究生培养方面制定了初步计划。 

    Thomas Deluca教授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特别是对森林土壤氮循环及苔藓植物影响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是森林生态系统土壤氮循环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科学家。已在Science、Nature、Global Change and Biology、Ec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野外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