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海螺沟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四川甘孜州磨西镇揭牌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7-10-24

  2017年10月20日,海螺沟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四川甘孜州磨西镇举行。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孙鸿烈、程国栋、夏军,甘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波,副州长程静、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局长颜磊和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处长周桔、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副所长陈晓清,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等出席揭牌仪式。 

  秦大河院士、王学定书记、文安邦所长、赵波常务副州长、颜磊局长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秦大河院士表示,海螺沟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是针对海螺沟包括贡嘎山及周边地区高山冰雪带到森林带及以下的河流、动植物等生态系统包括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开展综合研究。院士专家工作成果将直接用于景区发展、区域社会发展、生态建设规划的制定及富民项目等,使科学研究、经济社会、政府、景区形成合力,对区域生态建设、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类似地区的生态环境研究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王学定书记、文安邦所长在致辞中一致希望海螺沟院士专家工作站作为三方合作的重要成果,积极推动各方以更好的合作平台、更高的合作层次、更宽的合作领域,在景区冰川保护、森林环境保护、山地旅游资源开发、景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吸纳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前来开展研究,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联合科技攻关、野外台站建设、旅游事业发展等的不断进步,以创新科技成果和院士专家智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支撑和服务国家生态文明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赵波常务副州长在致辞中表示,海螺沟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队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下一步,将携手合作,把海螺沟院士专家工作站打造成院地合作共赢的示范点、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颜磊局长代表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作了表态发言。 

  海螺沟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在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和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双方积极推动下成立的,以贡嘎山站为依托,由秦大河院士、成都山地所和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共同建设,将从国家科学研究的高度进一步提升贡嘎山地区乃至甘孜州生态环境监测、研究和应用水平,为川西高原乃至全国高山森林生态环境的科研、保护和利用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也标志着贡嘎山高山生态观测研究步入一个崭新的时期,标志着成都山地所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科技促进发展、推进与甘孜州院地合作方面迈进了更加重要的一步。 

  揭幕仪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1600米站区。 

   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成都分院、西北研究院、成都生物所、成都文献中心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有关专家和负责人,多个CERN森林生态系统野外台站负责人,以及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和甘孜州有关部门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致辞

 

 

 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致辞

 

 

 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致辞
 

 

 甘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波致辞
 

 

 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颜磊讲话
 

 

 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与会嘉宾参观贡嘎山站1600米站区
 

 

 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