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程国栋、秦大河、夏军一行考察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7-10-27

  2017年10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程国栋院士、秦大河院士、夏军院士一行考察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并参观了贡嘎山站1600米基地站实验楼和3000米站综合实验观测场、野外长期监测样地及冰川退缩迹地植被原生演替样地。

  在1600米基地站区,王根绪站长重点向四位院士介绍了基地站区的发展历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结合观测试验设施布局沙盘,全面介绍了贡嘎山站野外观测与研究设施布局,并简要汇报了近10年来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与示范服务。

  在对3000米主观测站区调研考察过程中,孙鸿烈院士、程国栋院士重点了解了站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水土气生等要素主要观测试验样地与仪器设备布局情况以及贡嘎山站特色观测研究布局等。孙守琴副研究员在贡嘎山站峨嵋冷杉中龄林样地详细介绍了高山苔藓植物响应气候变化研究和控制实验、冷杉早期更新对变化环境的响应控制模拟试验等;罗辑研究员在冰川退缩迹地介绍了植被原生演替过程和相关研究进展;吴艳宏研究员系统介绍了冰川退缩迹地土壤发育与土壤养分循环过程以及山地垂直带生物地球化学的研究进展。

  四位院士对贡嘎山站在科研平台建设和研究进展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孙鸿烈院士指出,在林线迁移研究中还需考虑高海拔灌丛带的相关变化与影响,在冰川退缩迹地植被原生演替研究中应加强土壤形成与演化进程及其在顶级植被带土壤演变趋势及其影响机制、植被原生过程中种间竞争关系等科学问题。程国栋院士针对冰川退缩迹地土壤-植被演替研究,建议未来重点关注原生演替过程中土壤微生物的作用和影响。

  四位院士均对贡嘎山站未来发展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希望贡嘎山站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既要 “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开展联网研究,开放共享,进一步提高现有科研平台利用率,充分发挥国家野外台站的科技支撑能力。

听取贡嘎山站情况介绍

考察野外观测试验场

考察3000米站区

考察冰川退缩区

听取冰川退缩迹地植被原生演替过程介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