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成都晚报】国家科学技术奖 成都拿下27个奖项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16
   2018年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学家。成都晚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成都斩获颇丰,由成都市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6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人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71个项目、9名科技专家。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3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
  成都市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6个项目和1人获奖,数量占四川省总获奖数量的90%。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主持和参与完成的4个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和应用》《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等22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专用项目1项)、二等奖项17项(专用项目1项)。四川大学外籍专家菲利普・戴维・寇茨(Philip David Coates)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获奖点击
  川大高端外籍教师首次获奖
  获得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菲利普・戴维・寇茨(Philip David Coates)是四川大学名誉教授、教育部海外名师、高端外籍教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他是2017年由四川大学作为第一合作单位申报、中国驻英大使馆推荐而得奖的,该项荣誉是在四川大学工作的外国专家有史以来第一次获得,该奖项竞争激烈,今年仅7名外国专家获得此项殊荣。
  菲利普・戴维・寇茨2012年起任四川大学高端外籍教师。他与川大合作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聚合物微纳米复合材料的微型加工研究,提升了我国微型加工水平和高分子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电子科大两项成果获奖
  作为唯一或第一完成单位,电子科技大学此次获得两项奖励,杨建宇教授团队的某技术与系统和罗光春教授团队的某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据介绍,杨建宇教授团队发明了一种探测目标的新方法,构建了一种雷达成像的新体制。此次获奖是电子科大继2014年在这一领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后,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奖。而罗光春教授带领的团队,率先开展了新一代大数据处理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并已在公安、交通、医疗等多个重点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科普著作拿下二等奖
  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老科协会长、研究员张文敬担任第一完成人的科普著作《科学家带您去探险系列丛书》,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了解,科技进步二等奖是科普图书的最高奖,科普作品迄今没有一等奖及以上的奖项。
  张文敬生于1945年11月,四川省旺苍县人,长期从事冰川、生态与环境研究工作。
  成都晚报记者 叶飞鸿 肖心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