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张文敬:望多些原创科普成果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22

 中新网成都1月16日电 (杨珺)“科学家是原创科普作品的最好来源。现在我们的科学类文章,主要是科研类,或者以想象为主的科幻类作品,原创的科普作品很少。”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的张文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更多同行、年轻科学家花精力多出一些原创科普文章。“这是一种愉悦与享受,更是一种责任。”

  近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所参与的“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系列丛书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花白的头发、一身运动装,16日,有30余年冰川及高山科考经历的张文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上世纪)70年代就到青藏高原、南极、北极去科考了,在跟国外科学家交流时发现,我们国家民众的科学素养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从80年代开始,我就开始写一些科普文章。很多人对科学普及都有责任,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就更要勇于承担这种责任。”

  73岁的张文敬曾长期从事冰川、生态与环境研究工作,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他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973计划、中国科学院冰冻圈动态变化基础研究等重大科技任务,参加过著名的青藏高原自然资源综合科学考察、南迦巴瓦峰登山科学考察等,还赴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大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等地区进行了数十年科学考察活动。

  张文敬告诉记者,从事冰川研究的科学家都是一群候鸟。“夏天一到我们就往冰川上走,一呆就是三个月到半年,这样的科考经验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这些经历和科考获得的知识也应该让更多的大众了解,发挥知识的最大价值。”张文敬说,自己几年前写作的《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就是自己跨越半个世纪的科考成果和几乎跨越全球的科考经历所积累的知识与感受。(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