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刘巧副研究员应邀到地学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5-03

   2018年5月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贡嘎山站刘巧副研究员应邀到地学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并针对“山地冰川动态及其遥测”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由地学学院院长刘国祥教授主持,西南科技大学王青教授、丁明涛教授、吴雪菲博士等同行专家专程前来参与交流,我院测绘遥感信息系曹云刚副教授和张瑞、贾洪果等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报告和研讨。

   刘国祥教授首先代表地学学院对刘巧副研究员和西南科技大学的来访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刘巧副研究员的科研履历,并重点介绍了其在国际冰川学会所做的工作以及在冰川学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专题报告阶段,刘巧副研究员首先深入浅出的归纳了冰川学的发展史与该领域的主要科学问题,随后围绕冰川运动引起的灾害、冰川高程与流速监测、以及天基遥感、无人机航测与大地测量技术在冰川研究中的应用等重点内容展开深入细致的介绍,并就其近年来研究工作中的重要发现和未来的研究热点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刘研究员的报告融专业性与科普性为一体,逻辑严谨、内容丰富、覆盖国际学术前沿、讲解认真细致,拓宽了相关领域师生的学术视野,引起广大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和共鸣。专题报告结束后,专家学者和与会师生们又在刘国祥教授的主持下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

  

   最后,刘国祥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再次感谢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和西南科技大学两家单位多位专家学者的来访,并特别感谢刘巧副研究员奉献的精彩学术报告。同时,刘国祥教授指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山地所、西南科技大学两家兄弟单位的合作,瞄准大科学问题联合开展科研攻关,通过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促进各方共同发展。至此,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