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美国蒙大拿大学Thomas H. Deluca教授访问成都山地所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5-11

  应中国科学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山地所小组孙守琴副研究员的邀请,美国蒙大拿大学森林与保护学院(W.A. Franke College of Forestry & Conservation)Thomas H. Deluca 教授于4月30日至5月10日访问成都山地所。  

  访问期间,Thomas H. Deluca 教授和孙守琴副研究员等一道,围绕“海螺沟冰川退缩区植被原生演替过程中苔藓和先锋植物的适应机制及对演替过程的促进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野外观测和研究生指导,并对贡嘎山东坡暗针叶林次生林的形成原因进行了初步考察。 

  随后,Thomas Deluca 教授还作了题为“Biochar for Intensive Agriculture”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林火形成的生物炭对森林土壤过程的影响,以及这些生物炭对农业生态系统特别是对农田土壤质量的提升作用,并就林火过后的多种生态问题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访问期间,孙守琴副研究等与Thomas H. Deluca教授还就“亚高山生态系统土壤碳、氮过程及苔藓植物的影响”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深入的交流,双方就相关研究数据进行了详细讨论和分析,研究和细化了下一步的合作方案。 

    Thomas Deluca教授主要从事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研究,对火灾干扰后森林次生演替过程中土壤氮循环过程及苔藓植物影响、林火形成的生物炭的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研究有很深的造诣,是森林生态系统土壤氮循环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科学家。

野外考察

学术报告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