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成都山地所在成土过程中磷风化速率与机制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7-01

 磷(P)是植物生长必需的主要养分元素,对维护生态系统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碳和氮主要来自大气不同,自然生态系统中P的最终、唯一来源为含P矿物的风化。然而,先前的研究多侧重于研究P生物有效性和形态转化,缺乏对P风化速率的定量研究。成都山地所贡嘎山站吴艳宏研究员带领“山地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团队利用贡嘎山冰川退缩迹地,定量评估了早期成土过程中原生矿物P的风化速率,揭示了控制P风化速率的关键机制。

  研究发现,早期成土阶段(0–120年),P风化速率随成土年龄快速升高,风化速率的变化可用幂函数拟合(图1)。在成土年龄小于60年的阶段,P风化速率从2.6mmol m-2year-1增至8.7mmol m-2year-1,在成土年龄60–120年以针叶林为主的阶段,P的平均风化速率增至26.0mmol m-2year-1。针叶林阶段P的风化速率大于温带和亚热带年龄相近土壤的P风化速率,主要是由于贡嘎山土壤母质具有较多的含P矿物、适宜的水热条件和快速发育的植被。成土年龄在百年至万年的阶段,P风化速率呈幂函数快速降低,可分为三个阶段:小于260年,P风化速率大于10mmol m-2year-1;260–2200年,P风化速率介于1–10mmol m-2year-1之间;大于2200年,P风化速率降至1mmol m-2year-1以下(图2)。贡嘎山冰川退缩区原生矿物P平均风化速率是全球风化“热点区”的7倍,全球P释放速率的47倍,表明气候变暖已间接加速了高山地区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该研究不仅阐明了原生矿物P风化速率随成土年龄的变化模式,补充了Walker & Syers概念模型对原生矿物P快速降低的描述,而且有助于准确评估陆地生态系统发育过程中磷供给量的动态变化。包含该研究在内,成都山地所“山地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团队利用贡嘎山这一“天然实验室”,已对山地生态系统P的风化释放(来源)、形态转化(过程)、植物和微生物的作用(机理)和流失(去向)等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630751、41401253)和成都山地所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项目(SDS-135-1702)的资助,研究成果已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Soil Science上。

文章链接: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23014877_Weathering_of_primary_mineral_phosphate_in_the_early_stages_of_ecosystem_development_in_the

图1 成土早期(0—120年)P风化速率随成土年龄快速升高

图2 成土年龄100—12000年P风化速率随成土年龄快速降低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