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一届中国生态水文论坛暨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在成都举行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8-10-24

  2018年10月21日至22日,第一届中国生态水文论坛暨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2018年会在成都顺利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生态水文学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来自全国95家高等院校、研究所等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中国生态学会秘书长钟林生、四川大学科技发展研究院院长褚良银分别致开幕辞。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根绪主持会议。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南方研究站孙阁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流域生态系统研究首席科学家魏晓华教授、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成都理工大学杨武年教授、澳大利亚Flinders大学环境科学系关华德教授、水力学与山区河流开发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邓云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贾仰文教授以及中国生态学学会流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学院武汉水生所蔡庆华研究员等12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国际生态水文学热点领域和前沿进展作了报告,吸引了与会者的关注和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涵盖了生态学、地理科学、水文学、土壤学和环境科学等5类学科领域,并分别以森林生态水文、湿地生态水文、河流生态水文、黄土高原生态水文、干旱区生态水文和喀斯特生态水文等设置了6个典型生态水文学分会场和1个“生态水文学研究方法和模型”主题分会场,汇聚了生态水文学各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110余个学术报告。会议期间,主会场和分会场均座无虚席,现场交流探讨气氛浓烈。 

  大会还评选出了7位青年优秀报告奖。 

  此次会议是国内第一次系统性的探讨生态水文学各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和学科发展建设的研讨会,生态水文学的内涵和研究思路较好的融合了当前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生态安全、环境安全、水安全等方面的学科需求,也是国家推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科学支撑。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旨在借助高水平的学术交流途径,汇聚生态水文学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全球变化环境下生态水文学的理论、方法及发展趋势,提升中国生态水文学研究的影响力,推动生态水文学更好地支撑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统筹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布局。

大会现场

特邀学术报告

优秀青年报告奖颁奖

与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