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调研贡嘎山站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5-06

  2019年427日至29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调研中国科学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研究员、科普与基地处副处长李树利和罗辑研究员、张丹研究员、孙守琴研究员、贡嘎山副站长常瑞英副研究员等参加调研。 

  文 安邦对郭志伟副司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基础司长期以来给予贡嘎山站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根绪就贡嘎山站的科研和观测实验工作做了详细汇 报,重点介绍了贡嘎山站的历史与现状、学科与定位、野外观测与研究、科研成果与示范服务、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并展望了贡嘎山站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 挑战。郭志伟一行还前往贡嘎山站在贡嘎山东坡和北坡建立的垂直带谱梯度样地、综合实验观测场、3000米观测站及1600米基地站进行了实地考察。 

  郭 志伟对贡嘎山站在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贡嘎山站作为国家重点野外台站,应立足贡 嘎山完整的垂直自然带谱,以包括森林生态系统在内的高山生态系统为重点,开展系统的基础科学研究,为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推进山区发展、保护长江上游环境提 供科学决策依据。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共享力度,充分提高现有科研平台的利用率,切实发挥好国家野外台站的科技支撑能力。 

  文安邦表示,成都山地所将进一步加强野外台站基础设施和科研条件建设,着力做好试验设施的开放共享,促进科技协同与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不断提升台站科技支撑水平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


 
了解台站观测体系布局
 


 
参观台站实验室
 


 
考察野外观测区
 


 
考察亚高山森林生态样地
 


 
考察雅家埂灌草交错带样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