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高山草地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功能对变化环境响应的高海拔与高纬度对比研究”顺利启动并完成联合野外考察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6-24

    4月9日至12日和6月4日至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高山草地物种多样性和生态功能对变化环境响应的高海拔与高纬度对比研究”分别在挪威卑尔根大学Finse野外站和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启动并开展联合野外考察。 

  成都山地所杨燕研究员、宋小艳博士,及来自美国密西根大学、瑞士苏黎世理工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挪威生命科学大学和挪威卑尔根大学的科研工作者与研究生20余人参加了卑尔根大学启动会。卑尔根大学Aud Helen Halbritter博士、Vigdis Vandvik教授和成都山地所段宝利研究员、杨燕研究员、吕雅琼研究员及西南交通大学杨颖慧博士等参加了成都山地所启动会。中挪双方深入讨论了合作项目开展对比研究的具体实施方案、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整合、成果构架及人员交流等事宜。 

  启动会后,中挪双方还组织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同前往贡嘎山雅加埂地区开展联合野外考察。联合考察查看了前期合作的TransPlant项目建设的四个海拔梯度样地,并对样地的维护和运行良好给予赞赏。同时,根据新开展项目的需求,新增了4个海拔梯度草地对比样地和1个雪线样地。依托此次项目的开展,跨越近1500米海拔梯度的亚高山-高山草地样地基本建成,可为我国西南横断山区高山草地的植物群落、种群动态以及生态系统碳源汇变化研究提供完善的海拔梯度平台,并为山地科学基础研究和平台建设提供生态学的研究理论和数据。 

  通过此次交流及联合考察,中挪双方敲定了合作研究的具体框架和实施方案,并拟定了下一步合作计划及研究进度,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挪方启动会及项目研讨

中方启动会及项目研讨

考察挪威Finse高寒观测试验站

考察贡嘎山雅加埂样地情况

考察贡嘎山雅加埂地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