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地理位置 

  


    贡嘎山位于青藏高原东缘,其主峰海拔7556m。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以下简称贡嘎山站)位于贡嘎山东坡海螺沟内,在成都西部360km左右, 距泸定县城约60km,主要由磨西基地站(1600m、29o39N,102o07E)、亚高山观测站(3000m、29o35N,102o00E)、)和成都分析测试中心组成。

贡嘎山地处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带,属于典型的高山深谷地貌类型区,气候、生物、水文、土壤等自然环境要素的水平与垂直变异十分明显,形成了亚热带农田、山地原始森林和海洋性冰川等多样性独特景观,是生态系统类型及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的关键区域。区内著名的海螺沟冰川面积达25km2,冰舌末端下伸到达2900m的森林区内,冰川中部高达1080m的大冰瀑布蔚为壮观。在16km的水平距离以内,高山冰冻圈、植物圈和人类活动相互影响,成为研究青藏高原东缘山地生态环境的理想场所。

贡嘎山地势高差悬殊,在29公里距离内,从河谷到顶峰高差达6500m,形成亚热带、暖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寒带、寒冷带、冰雪带7个气候区,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形成了干热河谷-农业区-阔叶林-针叶林-高山灌丛-高寒草甸-永冻荒漠带多层次的立体植物带和特有的自然景观,集冰川、险峰、湖泊、森林、草原为一体植被类型完整,几乎拥有从亚热带到高山寒带能生存的所有植物物种,珍稀植物种类繁多,拥有植物4880余种,栖息在这里的野生动物达400余种,珍稀保护动物有28种。

贡嘎山站的主要研究区域在海螺沟1900~3600m的原始森林区,其中1900~2200m是阔叶林带,2200~2800m为针阔混交林带,2800~3600m为针叶林带,3600m以上为暗针叶林与高山灌丛分布区。以3000m高山观测站为中心的林地组成树种主要有冷杉、云杉、桦树以及杜鹃等。海螺沟内分布有2500余种植物,包括康定木兰、红豆杉、麦吊杉、大叶柳、桃儿七、水青树等珍稀树种。此外,1900m以下的山地农业区和4000m以上的冰冻区环境变化也是我站的重要关注领域。

贡嘎山站的研究区域无论从山体高度和垂直高差, 以及自然垂直带谱的完整性在我国均为独有,在世界上也堪称前列。贡嘎山是高亚洲海洋性季风气候带的冰川-森林发育区,现代冰川深入森林区达6km,具有从干热河谷-农业区-阔叶林-针叶林-高山灌丛-高寒草甸-永冻荒漠带完整的生态景观,物种资源非常丰富,原始森林保护良好,第四纪以来的地质构造运动强烈,全新世中四次冰川活动遗迹保存完整,冰水沉积规模大,类型多,可供研究的学科内容非常丰富,具有地学、生物学博物馆之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