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挪国际合作项目TransPlant完成贡嘎山垂直地带样地联合野外考察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5-11-20

 819日至828日,由挪威卑尔根大学生态与环境变化研究室Vigdis Vandvik教授带队的12位卑尔根大学研究学者与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科研人员共同完成了中挪国际合作项目TransPlant“山地森林带谱关键生态系统功能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的贡嘎山东坡雅加梗垂直地带生物样地联合野外调查。

  在为期10天的联合野外过程中,双方科研人员组织了生态仪器应用、野外调查和实验分析统计方法等多方面的培训活动,并圆满完成了贡嘎山东坡雅加梗3000m4100m四个梯度的样地生物群落标本采集、群落植物功能性状参数测量统计、典型高山植物群落碳通量过程监测和植物叶片光合作用的温度响应曲线标定等野外任务。

  考察期间,中科院贡嘎山站还组织挪威科学家一行参观了贡嘎山站3000米站区,考察了贡嘎山站森林样地和海螺沟冰川退缩迹地植被演化样地。

  中挪国际合作项目“山地森林带谱关键生态系统功能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是中科院创新研究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长江上游山地表生过程与环境影响”的一个子项目,主要以贡嘎山东坡雅加梗高山生态系统垂直带谱为研究对象,通过与挪威高纬度地区高山生态系统进行对比,采取样地长期联合对比监测的手段,通过野外调查和控制实验相互依托的方法,旨在掌握在当前气候条件下山地森林关键生态系统植被群落结构和分布格局的特征,并阐明其未来演变趋势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教授(左二)和教授(左一)参观考察贡嘎山站米次生林观测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