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副司长施遐一行调研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6-07-08

  71日至3日,科技部基础司周文能副巡视员、施遐副司长和陈文君处长一行三人调研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野外试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成都山地所副所长文安邦、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洼西彭措、贡嘎山站站长王根绪、科技与合作处副处长葛永刚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王根绪站长简单介绍了贡嘎山站建站历史及发展情况,并就贡嘎山站在海螺沟和雅家梗开展的野外试验工作作了详细汇报,重点汇报了贡嘎山站基于山地垂直带谱开展的气象、生态、水文和水碳通量观测工作,突出了贡嘎山特殊地理条件对生态学研究中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意义。

  在听取汇报后,周文能副巡视员、施遐副司长对野外试验基础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了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对科学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应充分重视野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工作,为科学研究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随后,周文能一行实地考察了贡嘎山站1600m3000m站区生活条件,考察了海拔3600m灌丛带、3000m针叶林带和2800m针阔混交林带气象、生态和水文观测点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海螺沟冰川末端冰川水文观测点建设情况。

  此次调研工作得到了海螺沟景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并进一步明确了贡嘎山站基础研究对海螺沟景区的科技支撑作用,商定共同推进科学研究和景区建设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思路。

王根绪站长介绍海螺沟和雅家梗野外试验布置

考察调研贡嘎山3000m站野外工作生活情况

考察海拔3000m干河坝观测场野外试验布设情况

考察海拔3600m灌丛带野外试验布设情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