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开展冰川、植物知识培训 提升海螺沟软件服务质量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7-04-24

         目前,海螺沟创5A景区软件建设正在迅速的提档升级中,为更深入了解海螺沟冰川的特征,完成创5A的培训任务。6月21日-22日,海螺沟景区管理局邀请到国际冰川学协会成员、冰川学博士,中科院副研究员刘巧,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包维楷两位专家,为景区管理局机关党员、讲解员、旅游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讲解海螺沟冰川、贡嘎山植物知识讲座。
         冰川学博士刘巧讲解了冰川的基础知识、冰川的形成过程、冰川的类型、冰川的总体特征。让学员们对冰川有了概念性的了解。海螺沟冰川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贡嘎山主峰的东坡,是属于低海拔海洋性冰川。刘巧将海螺沟冰川与全球冰川的特点进行对比,从冰川的地理位置、形成条件、冰川的运动速度以及消融特征等,进行了讲解,让海螺人对海螺沟冰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包维楷研究员从海拔、气候、植物带等方面,对贡嘎山地区的植被分布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海螺沟号称中国珍惜动植物的伊甸园,森林面积70平方公里,绝大部分为原始森林,具有生物多样性很强与观赏植物丰富的显著特点。沟内已经确认的珍稀植物38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一种、二级保护植物7种、三级保护植物13种。包教授通过图片展示、植株对比等方式,对海螺沟的特色植物进行了讲解,现场与学员进行交流,答疑解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