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四川一科普作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8-01-16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在京公布,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担任第一完成人的科普著作《科学家带您去探险系列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是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于2011年9月推出,分为《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探秘大香格里拉》、《挺进地球无人区》等4册。整套丛书生动讲述了科学家亲身经历的科学探险,这些科学探险活动也是近几十年来我国重要科学考察和重大科学发现的组成部分。该套丛书自出版以来,产生了较好的科学普及影响,并获得了2012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

      张文敬长期从事冰川、生态与环境研究工作,曾赴南极、北极、珠穆朗玛峰、长江源、雅鲁藏布大峡谷、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喜马拉雅山南坡以及中国西部各大冰川分布区进行科学考察、研究和探险活动。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普作品中的所见所闻,均来自于他数十年间科考研究的实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