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专题服务
大渡河干暖河谷植被恢复技术与试验示范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19-02-26

     大渡河干暖河谷及其所在的横断山区是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地理单元,具有地质作用强烈,水土流失严重,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山地灾害频繁,以及生态环境脆弱等特点。过去长期的过量森林砍伐,落后的农、牧业生产方式,导致水土流失、草场退化、森林退化严重,生态服务功能低下。开展大渡河干暖河谷植被恢复技术与试验示范可开发、集成干暖河谷植被恢复技术,可为干暖河谷区植被恢复、水土保持和自然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撑。

     贡嘎山站朱万泽研究员带领其团队在开展国家重大研发计划专题 “干暖河谷退化植被恢复与稳定性技术试验示范”过程中,筛选干热河谷区优势乡土物种,依据立地基底、立地形态特征、立地表层特征和生物气候条件等因素划分立地类型,并针对不同立地类型开发集成有针对性的植被恢复技术,并展示推广示范。

大渡河干暖河谷区植被恢复典型模式

立地类型

植被恢复模式

树种选择

荒山缓坡阶地中轻度退化立地类型

针阔叶混交模式

侧柏+刺槐,侧柏+黄连木,侧柏+合欢

侧柏、刺槐、黄连木、合欢

辐射松+刺槐,辐射松+合欢

辐射松、刺槐、合欢

阔叶林模式

合欢、黄连木、青香木、刺桐

合欢、黄连木、青香木、刺桐

荒山陡坡中度以上退化立地类型

灌丛模式

羊蹄甲、车桑子、山蚂蝗、紫麻

羊蹄甲、车桑子、山蚂蝗、紫麻

针阔叶混交模式

云南松+羊蹄甲

云南松,羊蹄甲


乡土树种筛选

     2018年,专题组结合当地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在汉源县富林镇清富村营造植被恢复试验示范200亩,树种选择为黄连木、合欢,株行距为2m×3m,种植密度为110株/亩,种植成活率在95%以上。

苗圃内黄连木和合欢幼苗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