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三届山地环境论坛暨贡嘎山站2019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20-01-02

  2019年1228日至30日,第三届山地环境论坛暨贡嘎山站2019年学术年会在中科院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受聘担任贡嘎山站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贡嘎山站全站员工共计约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此次学术年会邀请贡嘎山站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就山地环境科学前沿、发展重点和方向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并对贡嘎山站的发展规划给予指导。站长王根绪研究员对台站观测体系、试验设施以及科研工作等情况作了介绍。 

  学术委员们对近年来贡嘎山站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充分利用贡嘎山独特的自然条件,积极开展山地垂直气候带谱不同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及过程的研究,继续加强与学科前沿领域的结合,积极拓展和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观测研究方向;二是充分利用国家野外站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开放与合作,通过与国内外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贡嘎山站的科研水平;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与交流,增强服务地方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增进与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工作的相互配合。 

  会议期间, 陈发虎院士及各位学术委员还针对贡嘎山垂直植被帯谱的分带生态类型划分、基带类型确定以及不同植被带的科学问题等,与台站科研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贡嘎山站下一步工作部署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确定奠定了重要基础。 

    会后,陈发虎院士一行还实地考察了贡嘎山站观测试验研究样地和实验平台设施,提出并讨论了贡嘎山站与高寒网其他野外站的联网观测研究设想。

王根绪站长作工作汇报

 

专家点评

颁发聘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