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贡嘎山站举办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21-06-28

2021年625日,受贡嘎山站常瑞英邀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张扬建研究员开展了题为“高寒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机理:样方-景观-区域”的学术报告。50余师生参加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报告围绕青藏高原面临的全球变化的挑战,针对高寒生态系统应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的关键科学问题,介绍了青藏高原那曲站开展的不同增温幅度以及二氧化碳倍增实验,较为系统地阐述了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且重点突出了全球变化研究中存在的尺度效应,介绍了从“样方-景观-区域”跨尺度的科学方法,为认识全球变化研究提供了独到见解和参考。报告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兴趣,并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张扬建是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科院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2004年在美国乔治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7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目前开展的研究主要围绕利用遥感和生态模型探讨全球变化在区域和全球尺度上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利用地面控制实验和沿环境梯度的调查揭示各环境因子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在包括SciencePNAS等期刊上发表文章100余篇。曾获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一等奖,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任生态学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Plant Ecology, Forest Ecosystems, Geography and Sustainability等期刊编委。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