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朱彪研究员一行到访贡嘎山站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7-19

2022年7月14日至16日,应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站的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朱彪研究员到访山地所,并作题为“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与土壤碳过程”学术报告。朱彪研究员围绕“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与土壤碳过程”这一主题,从植物功能性状、根系功能性状、根系生理性状与其它性状的关系、根系功能性状与根际(激发)效应的关系以及根系对土壤有机碳的双刃剑作用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根际生态学相关前沿科研问题;分享了课题组在海北站有关地下增温试验的布设及其最新进展。来自成都山地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及四川大学5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听取了报告。与会老师、研究生和朱彪研究员一起探讨了相关科学问题,气氛热烈。此次报告丰富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科学知识范畴,开阔了研究视野,促进了我所的山地科学平台开展交叉学科的联合团队研究。会后,朱彪研究员一行前往贡嘎山海螺沟和雅加埂野外试验区域开展实地考察,主要参观了海螺沟“峨眉冷杉林下施氮试验基地”、“城门洞冰川退缩迹地演替序列平台”和“雅家埂亚高山-高山草地海拔梯度全球变化模拟平台”。

图1朱彪研究员作报告 

图2朱彪研究员一行在贡嘎山野外考察

朱彪,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和2005年从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从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UC Santa Cruz)获得博士学位。2010-2014年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全球变化下的根际生态和土壤碳过程研究,重点关注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的地下碳循环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制。已在GCB、New Phytologist,SBB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5000余次。主持基金委优青和面上等项目。担任Ecology, Journal of Ecology, SBB等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