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川观科考队⑧丨跟着“泥巴化学家”去贡嘎山4000米处“挖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22-07-30

中科院山地所研究员王涛被所里人调侃为“泥巴化学家”,从硕士阶段,他就“栽进土里”。

气候变化下,土壤固碳能力有没有变化,背后的机制是什么?这是王涛最近的课题。

 

中科院山地所研究员王涛和博士生刘冬正在采集土样。

近日,川观新闻记者跟随“泥巴化学家”来到贡嘎山北坡雅家埂海拔4000米处“挖土”。在这里,漫山是乱石和野花,开阔平坦处有一方铁丝围起来的样地,里面有不少六边形的开盖玻璃箱子。

 

中科院山地所研究员王涛正在实验室测量土样中的碳含量。

这些箱子是干嘛的?我们又为什么要来到这里采集土样?这和气候变化有什么关系?

看视频,找答案!https://cbgc.scol.com.cn/news/3625583?from=iosapp&app_id=cbgc

 

贡嘎山北坡雅家埂海拔4000米处,贡嘎山站的科研人员在这里布设了OTC增温装置。

中科院山地所博士生刘冬正在采土样。

中科院山地所研究员王涛和博士生刘冬正在采集土样。

 

他们挖出10厘米见方的样地,还要往下挖20厘米。

转载川观新闻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