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贡嘎山站评估青藏高原变绿在CMIP6全球气候模式中的模拟效果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23-02-03

遥感数据观测到青藏高原的“暖湿化”促进了植被生长,导致了青藏高原整体变绿。目前领先的地球系统模型(ESMs)在陆面过程模块中均引入了植被生长参数化方案,可以模拟植被的生长,但这些模式能否很好的模拟青藏高原变绿仍未知。为了充分了解目前模式在模拟青藏高原植被的能力,贡嘎山站吕雅琼团队对比GLASS LAI遥感产品,评估了CMIP6的35个地球系统模式对1981-2014年生长季青藏高原变绿趋势的模拟效果。结果表明,约40%模型高估了青藏高原的变绿,48%模型低估了青藏高原的变绿,11%模型模拟的LAI变化呈现下降趋势。CMIP6模型对LAI变化趋势的空间分布模拟普遍较差,且模型整体上高估了高寒植被、草地和森林的LAI趋势,低估了草甸和灌丛。与其他植被类型相比,森林LAI变化趋势的模拟最差,在LAI变化趋势呈现下降的森林格点,其下降趋势普遍被低估。通过对35种CMIP6地球系统模式模拟青藏高原变绿评估,发现大部分模式可以模拟出青藏高原变绿,但变绿幅度存在偏差,青藏高原森林生长模拟效果最差,是目前模式模拟的难点。

研究成果以“How Well Do CMIP6 Models Simulate the Greening of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于Remote Sensing上。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rs14184633


图1 1981-2014年青藏高原生长季平均LAI误差分布

图2 1981-2014年青藏高原生长季平均LAI变化趋势的比值分布

图3 模拟和观测LAI误差的空间分布。白色区域表示没有通过显著性检验,左上角的数字表示模型对1981-2014年生长季LAI的模拟性能排序,标题中的数字表示空间相关系数。


图4 模拟、观测的1981-2014年生长季LAI线性趋势比值空间分布。有颜色的格点表示年变化通过显著性检验(p < 0.05)。灰色表示格点模拟的变化趋势和观测数据相反,蓝色区域表示格点模拟的变化趋势和观测数据相同,但是低估了变化趋势,而红色区域表示高估了变化趋势。带十字线条符号的区域表示该格点变化趋势为负。左上角的数据表示模型模拟LAI变化趋势空间分布的性能排名。图中标题内数字表示模拟和观测变化趋势的空间相关系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