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贡嘎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贡嘎山站在我国山地氮沉降评估中取得进展
作者: 贡嘎山站 更新时间: 2023-05-30

大气氮沉降增加是影响生态系统过程和功能的重要环境因素,明晰大气氮沉降的现状和趋势是理解上述问题的关键。最近研究发现中国整体大气氮沉降呈趋稳甚至降低的趋势,然而尚不清楚我国山地氮沉降的现状和趋势,限制了对氮沉降时空格局分异以及由氮沉降驱动的生态效应评估的深入理解。为了回答这一科学问题,贡嘎山站常瑞英团队利用文献数据整合的方法,开展了我国山地区域大气无机氮沉降的通量、时空格局及影响因子的研究工作。

分析发现,中国山地总无机氮沉降通量约为9.62 kg N/ha/yr,且近20年间呈显著增加趋势,与中国整体大气氮沉降显著降低的趋势相反。山地氮沉降趋势在不同区域和不同海拔梯度上表现出较大的差异:西南山地和东北山地增加趋势明显,其他区域变化不显著;中海拔和低海拔呈增加趋势,而海拔大于3000米的区域变化不明显。结果表明,我国山地的大气氮沉降尽管沉降通量较低,但仍呈增加趋势,而且考虑到我国山地大国的特征,需要针对山地氮沉降开展更为广泛的监测和研究,减小当前评估的不确定性,更全面准确地评估山地大气氮沉降的现状、趋势以及由其造成的生态环境效应。

该成果以题为“An increasing trend of inorganic nitrogen deposition across montane regions of China”近期发表于Atmospheric Environment。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青促会及山地所人才引进项目的资助。

原文: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2231023002066


1 中国山地氮沉降的时间动态及空间分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ggf@cern.ac.cn TEL:028855780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